anne

悲剧的力量

      本周是《剑王朝》大结局。虐到我想给编剧寄刀片。真的是哭死啊!

      作为一个不太称职的李现粉丝和一个非常称职的墙头粉,在《剑王朝》开篇的时候我在积极地追着《庆余年》。《庆余年》的开头确实好看,各种梗,还有可爱的范思哲。但是看到第十集我弃了,为什么呢?因为主角光环一直开大。人生已经如此艰难,你还秀给我看你有四个厉害的爹,让我们这糟心的日子怎么过下去呀?而《剑王朝》我看了一集就弃了。因为,角色实在太多,关系实在太乱。再加上为了压缩剧集剪掉了一些重点,让我看的一头雾水。同样转折点在第十集。因为老爸看过小说,所以《剑王朝》看得津津有味。没办法,只能跟着父亲大人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着《剑王朝》,过了十集所有的关系理顺了看得懂人物关系了,发现这部剧还是挺好看的,因为他勾起了我对《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的儿时记忆,武侠片!这是一部合格的武侠片。

      不谈演员的演技,因为这会引起各种撕逼。我们也不谈编剧,因为显而易见《剑王朝》的编剧也已经尽力了。作为看过《庆余年》和剑王朝原著的人,我爹是这样评价的:《剑王朝》的编剧要比《庆余年》难多了,因为它小说底子实在太差了。

      今天我们只谈结尾。《庆余年》后面我没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和《亲爱的热爱的》一样,泄露版结尾已经出来了。本周《剑王朝》的结尾也已经出来了。二者对比很典型:一个是有期待的,不那么悲的结尾,一个彻底是虐成渣渣的悲剧结尾。

       《庆余年》的结尾,虽然肖战把张若昀一剑刺穿了。但是现代的张若昀,告诉袁泉这不是结束,另外各种娱乐新闻告诉你,他们正在筹拍《庆余年》的2,而且还是原班人马,所以显然虽然男主被刺穿了,但是他还活着。

      《剑王朝》的男主,没有被刺穿,所以他活着,而且他不仅活着,理论上它还可以长生不老的活着。可是最悲的是,他周围的人全都死了。他最爱的人死了,他的前女友死了,他的师傅死了,他的军师也死了,他的旧友也死了!所有值得他牵绊的人全都死翘翘了。就连大反派衡王也是。be到不行,虽然自己没有死,但是老婆死了。有两个儿子,优秀的儿子即将死掉,而那个扶不起的阿斗即将继承王位,也是虐成渣渣。《剑王朝》真是be到了极致,主角和死对头都没有死,但是都孤身一人。真是当之无愧的盒饭剧组。

       对于我这种没有什么文学造诣,所有的名著都源于电视剧的人来说,心目中最大的悲剧应该是《红楼梦》: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都是从这部剧中学到的。小时候还看过一部剧《春光灿烂猪八戒》,当时笑的可有多开心,结局哭得就有多伤心。小时候还有一部最爱《九阴真经》,最后一幕永远镌刻在我的心底。黄老邪一手抱着黄蓉。一手持剑,剑端挑落一朵梅花,他在怀念他的亡妻——冯蘅。还有一部不得不提的悲剧就是《鬼怪》,结局是虽然女主去找男主了,但是想想男主是可以永生不死的,而女主经过四个轮回之后将永远的离开男主,所以最后那一幕在夕阳西下的多伦多,即使男女主角重逢了,还是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所以看悲剧结尾的时候,虽然想给编剧寄刀片,虽然想把编剧戳成蜂窝煤,但是他们给我的最后那一幕总会深深的印在我的心底。

      也许多年之后,满头白发的李现走下楼梯或者转身离去的背景也会这样永远的镌刻在我的心底。虽然今天的我非常想给编剧寄刀片。这大概就是悲剧的力量吧。

评论

热度(6)